• 首页
  •   >   学习园地
  •   >   正文
  • 首页

    四省三企业加入区域/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探索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迈出坚实一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16日与四川、湖南、安徽、吉林等4个省签署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

    据介绍,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地区的特色和需求,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基础研究,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如四川省提出的军民融合、防灾减灾与生态保护等;湖南省提出的现代种业、自主可控信息技术等;安徽省提出的新能源、机器人等;吉林省提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光电信息等。4个省共投入经费12.75亿元,自然科学基金委匹配4.25亿元。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主要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大力投入研发,特别是投入到基础研究,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此次加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3家企业共投入经费5.5亿元,自然科学基金委匹配1.375亿元。3家企业提出的研究领域不仅仅是企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紧密结合,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和技术之间的反馈和迭代作用,进一步加强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发挥联合基金的平台作用,强化基础研究多元投入,共同谱写好科技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

    “当前地方政府、企业支持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十分踊跃,希望以这次活动为起点,建立基础研究的多元投入机制,使之成为新时期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渠道之一,共同推动基础研究发展。”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强调。

    顶部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桂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