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术动态
  •   >   正文
  • 首页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赵忠明研究员和李晓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赵忠明研究员和李晓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讲座一:遥感图像处理及应用

    主讲人:赵忠明研究员

    讲座二: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卫星海洋遥感研究

    主讲人:李晓明研究员

    时间:2016年6月22日14:30-17:00

    地点:雁山校区教12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

    赵忠明简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长期从事遥感影像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工作,负责并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了若干项目,负责或参加的5项国际合作课题,承担国内课题20项;发表论文若干篇,书著4部,获专利一项。对于小波理论分析与遥感应用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图像复原、纹理分析、数据融合方面取得了突破。首次将小波变换与EM算法结合提出了盲信号复原参数辨识的多级方法,减少了辨识参数的个数,提高了辨识精度和计算效率;将图像复原的正则化解转化为小波的正则化解,同时将约束条件也转化为小波表示,使得求解图像复原问题在小波域上进行,从而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通道进行不同的处理;提出了一种利用小波分析进行图像分解,进而将单通道图像复原问题转化为多通道图像复原问题,使得在复原时对图像整体的约束条件降低。将小波变换应用于纹理分析中,并着重研究纹理的尺度空间特性,提出了尺度共生矩阵的概念,进而将尺度空间与灰度空间相结合,提出了既反映纹理尺度特性又反映纹理空间特性的三维共生矩阵的概念,并将其应用于纹理特征提取中。提出了基于MRF(马尔可夫随机场)的遥感图像融合方法,用该方法不仅可以实现不同时相、不同传感器的图像融合,亦可实现图像与GIS数据的融合。

    李晓明简历: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微波海洋遥感研究。2014年2月全职回国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首作者SCI收录文章10篇。在德国工作期间,作为第一参与人参加包括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德国联邦经济与科技部、欧洲空间局在内5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3项欧盟FP7项目。

    顶部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桂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