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关于开展2024年度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征集及在库专家信息更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项目科 老师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各科技工作者:

    为充分发挥专家在科技创新和决策咨询中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广西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办法》(桂科规字〔20243号)要求,学校拟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技术、管理、战略咨询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列入广西科技专家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广西科技专家库主要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中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专家类别涵盖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战略咨询专家、财务专家等四种类别。积极鼓励具备评审英文项目能力的专家和符合条件的女性科技人才申请入库。入库专家应满足基本条件和专业条件。

    二、基本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科技事业,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科学家精神和职业操守,无不良科研信用和社会信用记录;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独立、客观、公正、诚实、廉洁履行工作职责;

    (三)熟悉相关科技活动的特点、规律、现状、需求、趋势、动态,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规则,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能够胜任相关科技评审工作;

    (四)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法定退休年龄大于65周岁的,从其法定退休年龄)。

    三、专业条件

    (一)技术专家。从事科技研发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取得专业技术高级资格或水平证书);国家或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者、国家或省部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科研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学者,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首席技术人员或骨干成员,科技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上市公司等单位的首席技术人员或技术研发总负责人,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放宽条件。

    (二)管理专家。具有丰富科技管理、企业管理或创业实践经验,熟悉相关领域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包括自治区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科技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自治区级以上科技类社团或行业协会学会的高级管理人员;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事业单位熟悉科技创新工作且担任六级职员以上职务人员;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普传播与创作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三)战略咨询专家。公共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领域具有丰硕成果和较高威望的专家学者。包括熟悉国家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策的政府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有关部委、全国高端智库、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在科技创新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制订、项目管理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的智库或咨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四)财务专家。熟悉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具有会计、审计专业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取得专业技术高级资格或水平证书),或取得中级职称并从事相关行业工作10年以上;自治区直属高校、科研院所财务(审计)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设区市级及以上医院等财务部门负责人;在银行、证券、保险、股权、信托、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创业投资等金融机构具有5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

    四、征集方式及时间

    本次专家征集采用专家本人自愿申请、单位书面审核推荐的方式。集中征集时间即日起202432512。此次集中征集结束后,专家库实行常年入库申请受理,定期对专家的入库申请进行集中审核,将符合条件的专家纳入专家库。

    五、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专家入库操作流程

    (1)报送申请材料。

    1.专家库专家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两种方法。无论是单位推荐还是自荐均需填写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表(见附件1)并加盖单位公章。

    2.务必认真核对专家信息,如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发现,将记入个人和单位科研信用档案。

    3.推荐、自荐科技专家库人员,请提供以下三种材料:

    ①“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表(见附件1);

    《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

    本人的学历、学位、职称、资质等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三种材料缺一不可!

    4.拟申请入库的专家请将填写好的《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表》电子版、《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汇总表》和本人的学历、学位、职称、资质等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压缩成一个文件,文件命名为申请人名+桂林理工大学,经学院汇总后,以学院为单位发送到glutxmk@163.com邮箱本次集中征集期不受理个人发送的材料,邮件主题命名为专家入库申请+XX学院。其中,《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入库申请表》需打印签字,由学院统一收齐后交科研院办理盖章。学校统一报送截止日期:202432512

    5.既往已入库专家无需重复申报,详见《桂林理工大学已在库专家名单》(附件3

    (2)专家资格审查。自治区科技厅统一集中审核,符合条件的专家纳入专家库,专家库管理系统自动分配专家账号和密码,并通过手机短信及电子邮件方式告知专家本人。

    (3)专家信息完善。专家使用系统分配的账号登录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http://gkg.kjt.gxzf.gov.cn),按照系统要求完善个人详细信息,仔细阅读《广西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办法》(见附件),充分了解并认同专家的权利与义务后签订专家评审承诺书,专家入库流程完结。

    (二)注意事项

    1.专家填报个人申请信息应准确、完整、全面,并对真实性负责。未按要求填报的不予审核通过。

    2.务必认真核对信息,如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发现,将记入个人和单位科研信用档案。

    3.在库专家年龄已满65周岁的,原则上不再作为专家库专家,专家库管理系统自动予以出库。

    六、在库专家信息更新

    针对长期未更新信息或信息缺失的专家,专家库管理系统将通过手机短信通知相关专家进行信息更新。专家收到提醒短信后,请及时登录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http://gkg.kjt.gxzf.gov.cn)补充完善信息,推荐单位无需审核。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侯老师,联系电话:25397795891646

    纸质版收取地点:行知楼B612(雁山校区)、教八楼8403(屏风校区)。


    顶部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桂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