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关于“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等7项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桂理工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公示[2021] 6号

     

    根据《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信息公示办法的通知》和《桂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现对我校丁彦礼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成果基本信息

    成果(一)

    1.成果名称: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337.9

    3.授权日期:2020-02-18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建立一个人工湿地,包括双层池体、进水管、多孔布水管、多孔集水管、可旋转弯头、U型排水管和水生植物。双层池体包括非产电内层和产电外层。产电外层与进水管相连,产电外层内填充导电颗粒填料。非产电内层与出水相连,非产电内层内填充非导电颗粒填料,填料上种植水生植物。产电外层的底部设置环形结构的多孔布水管,多孔布水管与进水管相连;非产电内层底部铺设环形结构多孔集水管,多孔集水管与U型排水管相连,U型排水管底部安装可旋转弯头。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人工湿地结合在一起,将高效有机碳代谢、微生物脱氮及吸附共沉淀除磷过程控制在同一个人工湿地中。

    成果(二)

    1.成果名称: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系统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338.3

    3.授权日期:2020-02-18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系统。包括双层池体、进水管、多孔布水管、多孔集水管、可旋转弯头、U型排水管和水生植物。双层池体包括非产电内层和产电外层。污水首先进入产电外层底部,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被产电微生物降解并释放电子;水流向上流动,到产电外层顶部,发生硝化、反硝化脱氮过程。水流向中心汇流进入内层区,通过调节可旋转弯头改变U型排水管的倾斜程度,加快复氧,并通过过滤、吸附、共沉淀等作用进一步去除水中磷等污染物。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人工湿地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将高效有机碳代谢、微生物脱氮及吸附共沉淀除磷过程紧凑的控制在同一个人工湿地中。

    成果(三)

    1.成果名称: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325.6

    3.授权日期:2019-11-26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建立一个生态水体净化系统,包括进水管、双层池体、多孔集水管、水生植物、可旋转弯头和U型排水管;双层池体包括产电内层、非产电外层和自由水层;自由水层中生长水生藻类;污水进入产电内层区底部,污水中有机污染物被产电微生物降解。水流向上流动,发生硝化、反硝化脱氮。水流由自由水层上方的过水孔进入非产电外层,加快复氧;非产电外层通过填料的过滤截留自由水层中水生藻类,进一步去除水中污染物。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生态水体净化技术集成,并将产电微生物与水藻的净化功能相耦合,将高效有机碳代谢、氮磷的去除紧凑的控制在同一个生态水体净化系统中。

    成果(四)

    1.成果名称: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491.6

    3.授权日期:2019-11-26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包括进水管、多孔布水管、双层池体、多孔集水管、可旋转弯头和U型排水管和水生植物;双层池体包括非产电内层、产电外层和自由水层;产电外层与非产电内层底部分隔,顶部相连通形成自由水层,产电外层与进水相连,填充导电颗粒填料,颗粒填料顶部设自由水层,里面生长水生藻类;水从自由水层上方溢流进入非产电内层后经U型排水管流出系统,非产电内层填充非导电颗粒填料。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生态水体净化技术集成,将产电微生物与水藻的净化功能相耦合,整个过程无能耗,无外接电路,特别适用于以碳氮磷为污染物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的处理。

    成果(五)

    1.成果名称: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339.8

    3.授权日期:2019-11-26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建立一个生态水体净化系统,包括进水管、多孔布水管、双层池体、多孔集水管、可旋转弯头和U型排水管和水生植物;双层池体包括非产电内层、产电外层和自由水层;产电外层与非产电内层底部分隔,顶部相连通形成自由水层,产电外层与进水相连,填充导电颗粒填料,颗粒填料顶部设自由水层,里面生长水生藻类;水从自由水层上方溢流进入非产电内层后经U型排水管流出系统,非产电内层填充非导电颗粒填料。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生态净化技术集成,将产电微生物与水藻的净化功能相耦合,整个过程无能耗,无外接电路,特别适用于以碳氮磷为污染物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的处理。

    成果(六)

    1.成果名称: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493.5

    3.授权日期:2019-11-26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包括进水管、双层池体、多孔集水管、水生植物、可旋转弯头和U型排水管;双层池体包括产电内层、非产电外层和自由水层;自由水层中生长水生藻类;污水进入产电内层区底部,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被产电微生物降解。水流向上流动,发生硝化、反硝化脱氮。水流由自由水层上方的过水孔进入非产电外层,加快复氧;非产电外层通过填料的过滤作用截留自由水层中的水生藻类,同时进一步去除水中污染物。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生态水体净化技术集成,并将产电微生物与水藻的净化功能相耦合,将高效有机碳代谢、氮磷的去除紧凑的控制在同一个生态水体净化系统中。

    成果(七)

    1.成果名称:一种内产电外翻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

    2.成果类型及专利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ZL 2018 1 0010466.8

    3.授权日期:2020-02-18

    4.成果归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5.成果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内产电外翻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建立一个内产电外翻式水流人工湿地,包括进水管、双层池体,水生植物、多孔集水管、可旋转弯头及U型排水管。污水首先进入产电内层区底部被产电微生物降解,释放电子,完成有机物的高效降解;水流向上流动,溶解氧浓度升高,到产电内层区顶部,发生硝化、反硝化脱氮,水流向四周辅流进入外层区,调节可旋转弯头改变U型排水管的倾斜程度,控制非产电外层的饱和/非饱和状态,加快复氧,并通过过滤、吸附、共沉淀进一步去除水中磷等的污染物。本发明将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与传统人工湿地结合在一起,发挥了二者在有机物降解和脱氮过程中的优势,整个过程无能耗,无外接电路。

    二、成果转化信息

    1、受让单位名称:广西恒晟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2、转化方式:专利权转让

    3、转化收入:成果(一)100000元;成果(二)10000元;成果(三)6000元;成果(四)6000元;成果(五)6000元;成果(六)6000元;成果(七)6000元。

    所有成果转化收入共计:140000.00元。

    4、价格形成过程:协议定价

    5、到账日期:成果(一)2021年02月26日;成果(二)2021年02月26日;成果(三)2021年02月26日;成果(四)2021年02月26日;成果(五)2021年02月26日;成果(六)2021年02月26日;成果(七)2021年02月26日。

    三、现金奖励信息

     

    序号

    姓名

    岗位/职务

    贡献情况

    学院

    现金奖励金额(元)

    现金奖励拟发放时间

    1

    丁彦礼

    教学科研/副教授

    为科技成果的主要负责人和科技成果转让的负责人

    地球科学学院

    130000.00

    2021.9.01-2021.9.10

    现金奖励总额

    壹拾叁万元整(130000.00)

    四、技术合同登记信息

    成果(一)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3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

    成果(二)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4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外产电内汇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系统

    成果(三)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5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

    成果(四)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6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

    成果(五)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8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周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方法

    成果(六)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9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内导式菌藻一体微生物燃料电池生态水体净化系统

    成果(七)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合同编号:2021450004000032

    技术合同项目名称:一种内产电外翻式水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方法

     

    特此公示,公示期15个工作日,自2021年6月18日起至2021年7月8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处反映。

    联系人:覃杏柳、黄翔、苏聪学、莫凌云

    联系电话:0773-2538203、0773-5896919

    桂林理工大学科技处

    2021年6月18日

    顶部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桂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