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转发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和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4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通知》(桂科协组发2024 9号)文件精神,为大力弘扬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决定联合开展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遴选本年度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10人,同时推荐2024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3人。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联合开展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和2024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同时,鼓励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联合开展本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

    二、遴选标准

    (一)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廉洁,遵纪守法;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二)业绩突出。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服务社会,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三)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四)面向基层。突出基层一线,特别是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典型。

    注:推荐人选为目前在桂林市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含区外进),不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基层科协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现役军人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及不在世科技工作者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动员。3月上旬,启动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推荐工作。各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深入挖掘身边科技工作者服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和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的感人事迹,酝酿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

    (二)组织推荐。3月中旬,组织开展候选人材料报送、审核和推荐工作。

    1. 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各县(市、区)由科协联合宣传部、科技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推荐本地区候选人23名;市直有关部门、有关科研院所推荐本系统、本单位候选人12名;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园区)科协推荐本学科领域候选人12名;

    所有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不接受个人申报。

    2. 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历届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但未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科技人员,根据个人意愿填写《2024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附件3),经本人所在单位审核同意且公示无异议后,推荐成为候选对象;其余人员均需先申报本年度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再由主办方择优纳入推荐名单。

    (三)民主评选。3月下旬,主办方综合各渠道报送人选情况,对候选人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进行民主评选,确定10位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和3位向自治区推荐的“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名单,并对民主评选结果进行公示。

    (四)公布结果、学习宣传。3月下旬至5月,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文公布2024年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于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市级主流媒体公开发布。结果公布后,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学习宣讲活动,并进行广泛报道,形成宣传声势。通过宣传,进一步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而团结奋斗。

    四、推荐工作及材料报送要求

    (一)推荐工作要求

    各推荐单位要按照推荐范围和遴选标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确保质量,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采取适当方式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并在推荐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报送材料要求

    1. 推荐工作简要情况报告(含公示情况说明),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其中,各县(市、区)推荐人选在征求宣传部、科技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意见后加盖本级科协公章即可

    2. 2024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附件1)。

    3. 2024桂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2)。

    4.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出具推荐人选廉政鉴定意见。

    5. 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以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2—3张(照片仅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

    6. 以上推荐材料提交原件扫描件PDF版本、纸质版原件各1份(同时提供材料Word版,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须保持一致),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以上申报材料一律采用A4纸规格。申报纸质材料一律不退回,请自留底稿。

    )报送材料时间、地址和联系方式

    推荐材料2024321日前直接送达或者邮寄到指定地址。推荐材料不完整或逾期报送的,报送材料无效

    纸质材料寄送:临桂区青莲路投资发展大厦南楼2515室

    电子材料发送邮箱:glkxxhb@guilin.gov.cn

    联系人及电话:陆岩岩0773283563413737703956

    科学技术研究院联系人:葛老师  黄老师  0773-2538203 0773-5891646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4年3月15日


    顶部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桂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